鬼才衣带香

第无数次看第三季第十期后的延伸脑洞和感想

雷磊 cp向不明显

勿扰真人


正文


孙红雷刚在2049年的杆子旁拥抱送别了黄磊,自己也紧跟着在2050年停下了。

“哎呀,我一看分不开。”

“是啊,分不开。”

他看着黄磊,那人这一天下来未显疲态,兴致勃勃地四处给大家做着解说,讲述那个年代真实的回忆。他是享受着这个自己风华正茂的八十年代的,并且也以这样意气风发的姿态在时光大桥上一步一步走到未来。孙红雷默默看着黄磊的眼睛,突然体会到,哪怕真的像这样再过二十年三十年到了2050年,岁月带走黄磊的身形外貌,也一定带不走他眼里时刻跃动的光。

这样真好。

他们两人都转过头去看着黑漆漆的江面和远处的灯火,难得地陷入了沉默。


希望节目能去自己的故乡哈尔滨其实是孙红雷很早就跟导演组提过的心愿,只是没有想到会是以这样的主题在这里迎来极限挑战这季最后一期的录制。故乡、父母、岁月、送别,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让他在大桥上一路都难忍红了眼眶。面对生自己养自己的土地,他最能清晰感受到时光的痕迹,家乡变成了什么样、生活变成了什么样、自己变成了什么样。一年一年回顾人生中的每一个重大时刻,他充满感慨,同时也太感激在节目设置中,他们能六兄弟一起走,即使到了最后,也能互相送别,有个人可托付。像黄磊说的:

“将来也这样,就互相送呗,我觉得挺好,真的。”

他太了解黄磊,黄磊也太了解他了,永远能在自己情绪开始不对的时候立刻用他的方式开导安慰,而且不仅仅是节目里,生活里其实也是一样。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两人已经认识太久,久到孙红雷都有些不记得没遇见黄磊时自己的迷茫和困惑都是谁给答疑解的惑。


“磊磊。”

“嗯。”

“你还记得咱们拍男人帮那会儿吗?”

“记得,怎么不记得。”

“我想说,”他的神色难得的正经又柔软,“从那时起,在毫无预料的情况下能遇见你,能演顾小白和罗书全,能在剧组变得那么亲密,能在三年前再被极限挑战绑到一起,经历那么多想都想不到的时刻,这些都没有谁安排,但能从男人帮那个时候开始就认识你了,真好,太好了。”

黄磊认真地听他动情地说着两人的相识相知,看他的小眼睛快要承不下泪来,心思百转千回,他也想了很多。拍男人帮的时候开启了他俩打打闹闹的友谊,好像从来只有在孙红雷面前,他也能做个孩子。或者说,只要他俩在一起,就永远能做俩充满活力的大男孩。他想了很久如何对孙红雷这一席话做出回复,最终都咽下了,只是轻轻巧巧地露出个笑容。

孙红雷只看见他的磊磊大眼睛眨了眨,随后便笑得溢出满眼星光,看得他自己也不自觉地想笑。

“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

“什么呀磊磊。”

“我在想,我怎么没更早一点认识你,还能亲眼看看你的哪呀依。”

于是两人双双又笑作一团,刚刚那点儿伤感的情绪终散在风里。孙红雷捏着黄磊肉乎乎的脸蛋儿感叹比罗书全时真是胖了不少,黄磊还跟当年一样拿一双大眼睛怼他。

大傻子,开心点儿。

这就是命。


——End——


叨叨两句:


极限挑战看了太多遍,从高二到大三,来回反复多到有时候我都觉得看到不想看了,可是每次看到第三季第十期以及严导解读,都是一定会满心感怀落泪的,每每看到他们六位在大桥上相遇又分离又重聚,我都觉得还有太多太多爱和激情可以为他们永久燃烧。


雷磊是我站稳的一对鸡条cp,尤其是第四季感觉两人更加随性亲密,都先不用算他们数不胜数的粘一起捏捏小脸牵牵小手勾肩搭背抱抱亲亲,真正击中我的是黄磊经常下意识对着一群人就喊红雷,孙红雷就不说了光磊磊这个独属称呼就足够营造只有他们两个人的火花,黄磊有一点点异常他比谁都敏锐。他们的互相理解都不需言语,而黄磊总会以一种最轻松的方式去调节孙红雷的情绪,因为他知道自己没说出口的正经话对方都能懂,无需多言。


鸡条七人(加严导)我都无限热爱,也感叹他们每两个兄弟之间的感情,能因为一个节目收获这样的兄弟真的很好。但在一遍遍重温四季发掘细节之后,我总固执地认为哪怕都是兄弟,雷磊二人也有所不同。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不过其实平时看文还是比较偏向爱情向的,写的时候脑中设定的也是爱情向,但这篇写到最后还是没有下笔写死,理不理解成爱情也都可以。


入坑太晚,圈里好文太多,我没有那个构建宏大故事的能力,只是想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小冷圈为爱发电,再次重温了这一期后,就觉得一定要写点什么。其实以前也写过但没有完成就被我坑在了备忘录里…


黄老师是我的初心和本命,有幸在麻烦家族路演到我们学校时,在台下听过他的座谈会分享。当时没有录像没有录音没有单反是我一辈子的遗憾,但他说的话反而更加印象深刻。他说年轻气盛的时候在台湾登山俯瞰,豪言说二十年后再来一定要征服这里;二十年后他又登上同一个山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哪里都征服不了,只能征服自己。这也就是我想要表达的黄老师在我心里的形象,他用所有生活的经验和智慧,不求其他,只求直面生活、征服自己。




第一次写文笔力想必不足,没有逻辑想到哪写哪儿,而且自己的废话估计比正文还长了,请各位谅解!


最后附上这一期六兄弟的图,永远忘不了他们六人在桥上的夜里各自红了眼眶。




评论(6)

热度(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